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第二章 第一場的小戰役 (第四節)

【小說《最後防線》】
【第二章 第一場的小戰役 (第四節)】

星期一的早上﹐還未到八時﹐青木就已來到德寶的交易室。

交易室裡就只得Edmond。他正在檢查青木的電腦。

「早晨。你一定就是Edmond。」

「嗯﹐我就是啦。你啲廣東話果然講得好好喎。」

青木和Edmond握了握手。

「這個位是你的。我哋個交易系統係SP Trader最新個version﹐你會不會用﹖」

「我以前用過。」

「咁就好喇﹐唔使解釋咁多。不過﹐唔同version會有少許分別﹐你有問題隨時問我。」

「唔該。」

「六個芒(monitor)夠唔夠﹖唔夠可以再加。」

「夠啦﹐再多都睇唔晒。」

「你需唔需要Bloomberg﹖」

青木看了看那些電腦屏幕﹐然後答道﹕「有AFE得喇﹐夠我用喇。」

Edmond呼口氣﹐說﹕「咁基本上所有嘢都準備好喇﹐你有乜需要隨時搵我﹐我就坐在那邊。」

青木坐了下來﹐說﹕「Thank you﹐thank you﹐Edmond。」

Edmond已經返回自己的座位﹐說﹕「唔使客氣﹐份內事啫。話時話﹐其實你短期內都唔會有任何行動﹐是不是﹖」

青木﹕「點解咁講呢﹖」

Edmond﹕「你不是想防止股市泡沫嗎﹖但係而家個股市根本就連一點泡沫都沒有。恆生指數成份股的平均P/E只係13陪左右﹐最近指數一升穿20,000點就掉頭向下﹐成交得嗰三﹑四百億﹐真係弱過弱雞﹐唔使防啦﹐個市根本都炒唔起。」

青木想了想Edmond的話﹐然後問﹕「你知道我是什麼出身嗎﹖」

Edmond答﹕「聽豹叔說你最初是大村的交易員。」

青木點點頭﹕「對﹐我是交易員出身﹐或者準確點說是prop trader。那你知道我這個prop trader是做什麼的嗎﹖」

Edmond﹕「這個我就不清楚啦。」

青木﹕「簡單來說﹐prop trader的工作就是利用公司的資金炒作。不同的prop trader專注不同的範疇﹐例如有股票﹑債券﹑衍生工具等等。我在大村時做的是指數套戥。你明白什麼是指數套戥吧﹖」

Edmond﹕「就是利用成份股和指數期貨賺錢的一種手段﹖」

青木﹕「唔......大概就是這樣。當時我就拿著大村給我的資金在香港的現貨市場和期貨市場操作。說實話﹐要在市場贏錢﹐無論是任何一個市場﹐都不是容易的事。你猜我的成功竅門是什麼﹖」

Edmond﹕「你的觸覺特別好﹖」

青木笑了﹐笑得很有自信﹕「我對市場的觸覺的確很好﹐可是這並不是贏錢的竅門。我贏錢的竅門是﹐大村給我的資金多得足夠讓我可以某程度操控市場。贏錢的竅門﹐說穿了﹐就是操控。」

青木接著解釋﹕「舉一個簡單的例子﹐假如我揸了恆生指數期貨﹐只有恆指上升我才能贏錢。那我可以用我手上的資金掃高成份股的股價﹐從而推高指數。當然啦﹐我不會在最後一分鐘才掃貨﹐通常在收市前半個鐘左右我就要開始行動﹐把股價維持在一個對我有利的價位。」

Edmond大概猜到青木的意思﹕「你是想說﹐要防止圈子製造股市泡沫就要及早行動﹖」

青木一拍大腿﹕「強將手下無弱兵。耀哥的兄弟果然都是聰明人。我不知道圈子的時間表﹐我估計他們會在今年內製造股市泡沫﹐然後在年尾把泡沫推向頂峰。現在已經是三月﹐他們隨時也會行動﹐所以我又怎能不做好隨時攔截的準備﹖」

(第四節完 ﹐第五節續)

(本故事純屬虛構﹐如有雷同實屬巧合)

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Nicky-MPs-PAGE/275760049195230?ref=h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