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

第一章 我們是最後防線 (第二節)

【小說《最後防線》】
【第一章 我們是最後防線 (第二節)】

「青木先生﹖」耀哥不太肯定。

「我就係喇。」這個白種男人一口流利的廣東話﹐「唔使先生前先生後﹐叫我青木就可以了。」

耀哥和元仔有點疑惑﹐青木會意﹐說﹕「我祖父是日本人。我呀﹐我自己都搞不清自己是什麼人。」

青木的祖父是日本漁民﹐為生計移民去了漁業發達的加拿大卑斯省。青木的祖母﹑父親﹑母親都是混血兒。他有一個太公是中國人﹐祖籍廣東台山﹐所以他也有一點 點的中國血統。二次世界大戰時﹐日本偷襲珍珠港﹐屬於美國陣營的加拿大政府把日本移民視作間諜﹐把他們都拉了去一些集中營。青木的祖父營養不良﹐也不知染 了什麼病﹐就在集中營死去。童年時的青木﹐認為祖父是被白人害死的﹐天真地當所有白人都是壞人。每次說起這段往事﹐青木總是打趣的說﹕「明明自己長得就像 一個百分百的白人﹐哈哈哈。」

「這位是﹖」青木望向元仔﹐語氣帶點不友善。他約的只是耀哥一個﹐料不到耀哥會帶人同來。

「他是元仔﹐是我的手足。」耀哥拍了拍元仔的膊頭﹐「我不會對他隱瞞什麼的。」

耀哥的潛台詞是﹐你青木想見我﹐就不要管我帶什麼人來﹐何況元仔是我的自己人。當然﹐耀哥更猜到這次青木約見面﹐多半是他有求於自己。

青木立刻明白耀哥的意思﹐微笑著說﹕「是耀哥的手足﹐那就是自己人啦。Nice meeting you and welcome to my place。」

元仔一臉的不在乎。他根本就不想見青木﹐尤其不想在星期六的早上。昨晚是Happy Friday﹐他在尖東的夜場玩得不知多開心。此刻的他應該是和美女躺在床上﹐誰知卻是在新界的郊外呼吸新鮮空氣。

「Nice meeting you啦。」元仔看了看四週﹐忽然問道﹐「你說這裡是your place﹖」

「是呀﹐我把這附近的地都買了下來﹐有五十萬平方尺左右吧。」

「五十萬平方尺﹖」元仔瞪大了眼睛﹐「你想建一個大型屋苑嗎﹖」

「啱啱相反﹐我是想防止大型屋苑在這麼美麗的環境出現。」青木彎下身子﹐拿起一把泥土﹐「你看﹐這裡的土地多肥沃﹐四週的植物多壯健。香港真的是一個blessed place......」

沒有人知道青木為什麼在幾年前離開富寶。更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要在新界買下幾十萬平方尺的土地。這些土地本來是屬於新界的原居民的﹐青木買入後不單沒有用 來發展﹐甚至讓那些原居民繼續住下來﹐只象徵式的收他們少許租。青木好像對務農很有興趣。這幾年他就在這裡生活﹐跟種菜的原居民學種菜﹐跟養豬的原居民學 養豬......

這幾年來﹐青木連市區也甚少去。

這真的是一個曾經站在金融界頂峰的人嗎﹖

青木拍去手上的泥土﹐說﹕「你們餓了吧﹖不如先吃些早餐。」

(第二節完 ﹐第三節續)

(本故事純屬虛構﹐如有雷同實屬巧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