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

第一章 我們是最後防線 (第十節)

【小說《最後防線》】
【第一章 我們是最後防線 (第十節)】

元仔﹕「圈子會發動什麼攻勢呢﹖」

青木﹕「要戳破一個泡沫﹐首先要有什麼﹖」

元仔﹕「首先要有一個泡沫﹖」

青木﹕「Bingo。」

元仔﹕「香港股市這幾年一直低迷﹐現在大部份藍籌股的P/E都在十五倍以下﹐有些更只得單位數﹐那來的泡沫﹖」

青木﹕「沒有泡沫就造一個出來。圈子會造一個泡沫出來。」

元仔﹕「有這麼容易嗎﹖」

青木﹕「有這麼困難嗎﹖你記得亞洲金融風暴嗎﹖圈子要造的話﹐可以令差不多所有的亞洲股市都有泡沫﹐何況今次它只集中火力對付香港。」

元仔﹕「為什麼是香港呢﹖」

青木﹕「問得好。因為圈子的真正目標是中國大陸。動搖中國大陸就等於動搖整個亞洲。」

元仔﹕「如果目標是中國大陸﹐那圈子為什麼不在上海發動攻勢﹖那不是更合適嗎﹖」

青木笑了笑﹐他似乎很喜歡元仔問問題﹐「因為中國大陸的市場還是很不自由﹐還是有很多管制。這不是一個有利圈子的戰場。既然沒把握在大陸開打﹐那就在香港開打吧。我記得當日我是這樣提議的。」

元仔﹕「你的提議﹖」

青木﹕「對﹐是我的提議﹐我有份編寫這個劇本。當然啦﹐這個劇本後來有沒有改動﹐我就不知道了。不過﹐觀乎圈子的部署﹐我相信在香港股市製造一個超級泡沫仍然是關鍵的一步。只要泡沫形成﹐圈子就會選擇時候把它戳破。以現今交易系統的速度和容量﹐我實在不敢想像泡沫爆破那一刻﹐股市由頂峰下滑的速度和幅度﹐還有它對金融市場的衝擊﹐以至對整個社會的破壞﹗」

耀哥大刺刺的伸了個懶腰﹐然後說﹕「青木﹐你今日請我來﹐就是想請我幫你防止泡沫形成﹖這就是你的目的﹖」

青木雙手一拍﹐說﹕「是的。沒有泡沫﹐自然就沒有泡沫爆破。不論圈子有什麼精密的計劃﹐只要關鍵的一步受阻......」

耀哥打斷青木的話﹐說﹕「你忘記了我是什麼人嗎﹖我是一個炒鬼啊。既然知道圈子會製造一個股市泡沫﹐我為什麼不乘機大撈一筆呢﹖我為什麼要幫你﹖」

青木愕了一愕。

耀哥繼續說﹕「再說﹐防止股市泡沫﹑經濟過熱這些事﹐你不是應該找政府嗎﹖以你在金融界的地位﹐政府不會不重視你的意見。」

青木沈著臉說﹕「不能旨意政府﹐圈子的勢力早就觸及政府的最高層。況且﹐一個股市泡沫可能正是政府急需的。興旺的假像可以轉移市民視線﹐也可以掩蓋很多社會問題。可是﹐泡沫爆破將會是災難﹐圈子這次要製造比亞洲金融風暴更大的危機。」

青木把一張支票遞給耀哥。

耀哥一看﹐支票的檯頭是他的全名﹐銀碼是五億港幣。

「我也不能找那些A組大行幫手﹐如果這樣做﹐我在市場的一舉一動圈子馬上就會知道。耀哥﹐你就幫我這個忙吧。一定不能讓圈子成功製造泡沫的﹐我們是最後防線啊。」

耀哥的嘴角露出笑容﹐看來好像很是高興。

「五億對以前的我來說﹐的確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數字。如果是以前的我﹐大概會立刻應承。」耀哥把支票放在檯上﹐直視著青木說﹕「可是﹐你搞錯了﹐現在的我實在不缺錢。我不是不肯幫你﹐但你要給我一個很好的理由﹐一個好到我不能拒絕的理由。」

耀哥已經站起身來﹐準備離去。

「韋班納。」青木說出一個名字﹐「證監的韋班納先生。」

「怎麼啦﹖」一直泰然自若的耀哥﹐現在好像渾身不自在﹐連笑容都變得僵硬。

「他也是圈子的成員。圈子的行動他也會參與。你不想板倒他嗎﹖」

「我......我考慮一下吧。」

耀哥轉身走出門口﹐元仔尾隨著他。

元仔忽然回過頭來﹐向青木問道﹕「你為什麼一定要跟圈子對抗呢﹖」

「這問題的答案對你重要嗎﹖」

「其實......一點都不重要。再見。」

元仔留意到剛才青木聽到他的問題後﹐不由自主的望了望室內唯一的一張照片。

(第一章《我們是最後防線》完﹐請看第二章《第一場的小戰役》)

(本故事純屬虛構﹐如有雷同實屬巧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